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砥砺前行创佳绩 敢以正气唤清风——学校纪委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299

        擎剑治腐力千钧,风清舵正行自远。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校第七届纪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行动,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党内监督为核心,以践行“四种形态”、深化“三转”为依托,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类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各方面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和校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的称赞,今年校纪委被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落实一份责任担当】——坚持落实“两个责任”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
       
聚焦责任抓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学校纪委主动协助党委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顶层设计,以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立柱架梁,厘定责任清单,以座谈研讨、集中约谈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连续三年对处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年中检查和年末考核,并形成一整套考核工作机制。其中,年中检查工作注重突出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协调职能,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以纪委委员为副组长,细化测评指标、评分标准和工作依据,将工作组和业务组横向交叉,以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为检查手段,以“事前业务培训、事中现场反馈、事后分析总结”为操作模式,既确保了年中检查的真实性与客观性,也确保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中期检查

  

            聚焦问题抓整改。注重加强巡视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针对巡视和审计反馈意见,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参与修订制定了党委、行政、纪委议事规则及二级学院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强化主要领导在议事决策中的末位表态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规范权力运行,全力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清理办公用房、“小金库”治理“回头看”等四个专项治理、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20余项专项整治工作,建立起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机制、动态监控机制、预警处置机制、检查评估机制,不断构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长效机制。

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布置会议“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督查
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布置会议“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督查
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整治工作督查
教育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整治工作督查

        聚焦重点抓督查。注重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学校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专项治理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系列督促与检查,以督促行,以查问效,积极推进督查工作常态化。督查工作坚持推行“一线督查法”,范围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各层面,将全覆盖式督查和抽样督查相结合,综合运用“查、看、听、问”等督查手段,其中项目建设的实施进展与效能发挥情况的抽样督查涉及30余个项目,项目抽查单位覆盖面达1/3,上述督查直击问题,形成有分析、有结论、有要求的督查通报,构建起了“大督查、大落实”的工作格局。

项目建设执行进度督查项目建设效能督查
项目建设执行进度督查项目建设效能督查

       【紧扣一个永恒课题】——坚持常抓长管  崇廉向善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形成
       
正风肃纪,久久为功。中央八项规定开启了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校纪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实施细则”作为一项政治纪律认真执行。注重从时间节点上抓点成线,紧扣学生入党、下点实习、干部提拔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的教育监督,对关键节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注重立足正本清源,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和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立了规矩、划了红线,与此同时,“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酒桌办公”专项治理等专项工作的开展,也推动了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进一步形成。

省委教育工委督查学校“正风肃纪 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督查学校“正风肃纪 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

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

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反腐倡廉,教育为先。随着学校纪检监察网站改版完成,廉政文化活动室的投入使用,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和廉政警示牌的创立推出,“一网一室一橱窗”已逐渐成为传递纪检声音、解读党纪条规、开展反腐教育的重要平台。同时,校纪委坚持抓党风、带政风、促校风,通过编发违纪案例、开展党章、党规知识集中测试,邀请专家讲学、廉政党课等举措开展警示教育,依托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廉政文化书画展等廉政主题活动,营造了崇廉尚实、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校纪委已连续三年开展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秉承“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总体建设思路,着力在深化内涵建设、创新载体建设、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通过走访调研申报单位、座谈交流创建进程、互学互鉴创建成效等多项措施推进示范点的培育打造工作,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现场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建成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单位15个、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2个,建立校外“廉政教育基地”2个。4件作品在全国、全省廉政文化作品大赛获奖。学校被省纪委命名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校领导观看廉政文化作品展与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共建廉政教育基地
校领导观看廉政文化作品展与芜湖市第一看守所共建廉政教育基地
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实地验收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校内廉政文化示范点实地验收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把握一种执纪利器】——坚持挺纪在前  严惩腐败震慑效应进一步显现
       
履责挺纪,激浊扬清。积极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工作体系,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定期向校纪检监察网站报送纪检信息工作制度,实现网络监督法治化、规范化。校纪委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初核、拟立案、暂存和了结等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登记制度,实行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究、重大案情集体分析、调查定性集体讨论等制度。五年来共办理信访件156件,均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置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校纪委每年两次向党委报告信访办理工作。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祸患常积于忽微”。校纪委坚持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出台纪检监察部门约谈函询工作暂行办法,拓广度、严尺度,进一步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丰富细化谈话函询后的处置方式,统筹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立案调查等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约谈函询、提醒纠正,红脸出汗渐成常态,让党章党纪党规成为每个党员心中带电的“高压线”。五年来校纪委约谈280人次,诫勉谈话18人次,函询15人次,开展各类廉政谈话199人次。

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新提任副处级干部廉政谈话
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新提任副处级干部廉政谈话

       【激发一股不竭动力】——坚持深化“三转” 监督执纪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管厚爱,释放活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五年来,校纪委秉承“监督者必受监督、执纪者必先守纪”的理念,从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坚持纪委工作重大事项研究和报告制度、例会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和议事决策制度,共召开纪委会34次,开展了7次廉政理论专题研讨;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附属医院纪检工作的调研指导,聘任新一届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21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2期,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开展征文、学习研讨和警示教育活动,强化纪律约束,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明确职能,突出主业。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有序退出了一般性监督工作和现场监督工作,将一般性监督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同时积极开展了各类对监督者的再监督工作。

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作《准则》《条例》专题报告纪委会专题学习

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

作《准则》《条例》专题报告

纪委会专题学习
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赴安徽大学调研交流
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赴安徽大学调研交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落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渐成自觉;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新风一开,万木春来;宣传教育润物无声,示范引领,成风化人;执纪步履铿锵有力,监督问责“寸土不让”;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深化“三转”,铸造“铁军”,扎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展望未来的五年,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忠诚使命、敢于担当,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监督执纪不手软,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纪委办公室供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