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入宪法 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28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宪法修正案将序言第七自然段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近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农民阶级要救国,发动太平天国起义;资产阶级改良派要救国,进行戊戌变法;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救国,举行辛亥革命。但是,这些斗争从改变旧中国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命运的视角看,都以失败而告终。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使中国人民生活富裕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党的十九大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为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充满自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宪法作出修改,增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相关内容,在表述上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一致,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齐心协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