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安徽狠刹群众身边"四风"问题①:  严明纪律红线 防治变味“升学宴”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241

2018年08月19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违规操办易生腐败

  严禁违规操办、参加各种形式的“升学宴”,严禁向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发送宴请通知,严禁借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赞助、有价证券、“微信”红包等……日前,霍邱县发出通知,明确“八严禁”,防治违规操办“升学宴”。

  “违规操办‘升学宴’是典型‘四风’问题。”霍邱县纪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绝大多数地方对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都有严格规定,但仍有人顶风违纪或打擦边球:有的明着不摆暗里摆,有的分批次多地点操办,有的“只收礼不宴请”……

  人们对“升学宴”问题反映强烈,一些被裹挟其中的党员干部也非常反感。“收到宴请通知,左右为难。参加,花钱还担心违纪被查;不参加,又怕得罪人。”皖北某县一名农村干部向记者诉苦,“升学宴”加重了人情负担,助长了铺张浪费之风,有的还暗藏腐败行为,希望能有效治理。

  “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禁而不绝,表明‘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必须以驰而不息的韧劲和咬住不放的狠劲,紧盯重要节点,严明纪律,严肃查处,狠刹“四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成果。

  查处曝光震慑遏制

  紧盯重要节点查处“四风”问题,是我省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日前,省纪委通报四起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问题,再次表明了我省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坚定决心,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给全省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极易转向地下、隐形变异;纠正“四风”再出发,措施要“升级”。我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措施,对包括各种形式“升学宴”在内的隐形变异“四风”深挖细查狠打。

  六安市及时摸排掌握2018年度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患未然。宁国市结合“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防止违规举办和组织参与“升学宴”。黄山市将违规操办“升学宴”作为督查重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违规办宴、造成不良影响的党员干部,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群众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对纠正“四风”拥护支持。各地积极加强作风建设宣传,强化群众监督,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监督网络,让“升学宴”等“四风”问题无所遁形、无处存身。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升学宴”等“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强化针对性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及时公开曝光,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久久为功。”省纪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

  移风易俗标本兼治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党员干部的作风和政德。“升学宴”办不办,怎么办?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人格。

  省纪委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三查三问”指导意见,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管理,早立规矩、早作提醒,坚决防止“升学宴”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今年初,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全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喜事大操大办,提倡小办或不办。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省委党校教授郝欣富认为,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形成“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进而推动社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日前,在芜湖市三山区龙湖街道办事处六楼活动室,一些“准大学生”及家长用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集体升学礼,取代了传统的“升学宴”“谢师宴”。龙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简约的集体升学礼彰显了新时代新风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对标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查问题、出实招、改彻底,力求常态长效,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记者 朱胜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