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209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2018年6月底至8月底,皖南医学院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注重顶层设计,精心统筹规划,按照强化学习教育、组织集中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等四个步骤实施专题警示教育。自开展以来,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围绕“学”、“查”、“问”、“改”、“促”等关键环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对标对表,自觉坚持“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通过对纪律规矩的学习,进一步划定“基线”、明确“底线”、亮起“红线”,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讲话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党性锤炼、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自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注重谋划部署,突出责任落实

    学校精心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印发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实施计划表》,为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奠定了基础。于7月6日召开“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全面部署学校“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工作。为做好各项工作,学校先后召开了三次工作协调推进会,学校19个二级党组织均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成立工作组,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坚持“三严三实”,以“六聚焦六整肃”和“三查三问”为主要内容,把握“学、查、改、促”关键环节,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扎实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二、体现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

    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突出关键少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促使层层得警醒、层层受教育。校领导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习研讨,依托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3次,并分别撰写专题警示教育学习心得,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思想基础。校纪委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各二级党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开展研讨25场。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上党课23场次,参与人数394人;举办辅导报告7场次,参与人数602人;组织参观瞻仰活动48场次,参与人数887人;重温入党誓词51场次,参与人数1280人。全校形成了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下并进、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三、坚持统筹推进,突出学做结合

    学校坚持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与“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省委考核组等反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校科学发展、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上级通报的高校、卫生系统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与“三查三问”工作结合起来,认真查找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不到位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堵塞机制制度漏洞,不断净化优化学校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学做结合,开展服务实践,“七一”期间,组织开展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主动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与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走访困难学生、扶贫攻坚、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面向采购”政策等结合起来,组织师生医护员工党员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深化学思践悟,突出开门纳谏

    为做好各项工作、总结推广专题警示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开好头、起好步,学校编印了工作简报和中心组学习材料,先后发放了《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选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深化学思践悟。学校举办了处级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暨党务工作培训班,校纪委举办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加强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氛围”专题网络培训班,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部分处级党员干部赴芜湖市反腐倡廉教育馆和王稼祥纪念园参观瞻仰,重温入党誓词。学校各级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1场次。学校开门纳谏,通过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意见箱、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五、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担当作为

    8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对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以“六聚焦六整肃”和“三查三问”为主要内容,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依次做了自我批评,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与会同志进行了批评帮助。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响锣重敲、红脸出汗和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为充分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查摆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研究整改目标,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牵头领导、承办部门和完成时限。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也同步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和工作举措。

    通过专题警示教育,对推动学校的党的“五大”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有深刻影响,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都有积极正向效果,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年度重点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讲严立”集中学习研讨  

校纪委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学习研讨会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启动会

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领导督导二级党组织“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整改工作布置会


 (汪峰/文 汪峰、侯东晓等/摄 张卉/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