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今年中纪委通报中的这8个新表述,意义不一般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560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发布的中管干部处分通报每年都会出现引人关注的新提法。从笼统到规范,从指出共性到强调个性,从只说病状到分析病因,每名落马官员渐渐有了一幅“高清画像”,而这正是监督执纪工作日益精准、到位的体现。
    记者观察发现,权权交易、德不配位、权力观异化、“两面人”、捞取政治资本、选择性执行、不当交往和围猎等新表述,今年首次出现在对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

1、权权交易

查阅十八大后中纪委对严重违纪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行为都不少见,但“权权交易”只在今年出现过一次。

今年4月26日,中纪委发布通报,江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贻煌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权交易,利用国有企业的资源谋取私利。

以上提到的几种交易行为,形式虽不同,但本质上都是把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污染政治生态,使腐败滋生蔓延。

相对于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更具隐蔽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阐释,特别体现在选人用人方面,通过权权交易运作的“潜规则”,能通过看似合法的程序,使德才平平、能力一般,却有“特殊背景”的人,在仕途上扶摇直上。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2015年10月修订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一章增加了权权交易,违纪党员视情节严重程度被给予从警告至开除党籍的处分。

2、德不配位

首个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处分通报中直指“德不配位”的官员,是今年落马的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

从通报上看,王晓光的违纪行为均与其道德观缺失有关:既拉票助选、封官许愿,又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还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翻看十八大以来的多份“双开”通报,“道德败坏”“毫无道德底线”甚至“道德沦丧”等词汇不时出现,落马的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季建业、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冯新柱等人均是其中的代表。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今年1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

3、权力观异化

今年9月20日消息,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通报指出,张少春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权力观异化,把公权力和影响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在“打虎”通报中提及被查官员的权力观问题。

观察近年来落马中管干部的种种违纪行为,错误地看待了手中的权力、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是普遍现象。他们中有的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有的利用职权插手工程项目,有的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还有的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

领导干部应具备怎样的权力观?习近平多次强调,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接受监督,并且要做到三个“敬畏”: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

4、“两面人”

虽然十八大以来阴奉阳违、欺上瞒下的落马官员不在少数,但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处分通报中直接点名“两面人”的,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还是第一个。

在今年2月13日发布的处分通报中,鲁炜被指“‘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无论是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匿名诬告他人,还是拉帮结派、搞“小圈子”,鲁炜的这些两面派行为为他换得一份“史上最严厉措辞违纪通报”。

从“两面人”的种种行径来看,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就曾详细分析过“两面人”问题。他指出,大量案件表明,党内有一些人在这方面问题很突出。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5、捞取政治资本

今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他是第一个被通报“捞取政治资本”的中管干部。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捞取政治资本,是一种政治投机行为,攀附关系、美化宣传、造虚假政绩等行径,其本质都是理想信念滑坡,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产生变质。

对此,习近平曾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做到一丝不苟、严防死守,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6、选择性执行

在对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严重违纪行为的描述中,“对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搞选择性执行”是一个重要方面。

中央高度重视政令是否上下畅通。2014年,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市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提到“一些权力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有的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等问题。”今年2月,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表示,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要看是否存在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

“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同志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制,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今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这是对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考验。

7、围猎

“围猎”一词,在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四面合围而猎”。用在落马官员身上,则形容被利益集团和不法分子包围,成为为他们所用的“猎物”,可谓准确形象。

该词最早出现在中纪委今年4月26日对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的处分通报中。通报指出,王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

通报显示,除王晓林外,被“围猎”过的中管干部还包括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河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艾文礼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这5人中,王晓光被指是其中的典型。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习近平多次提及防范领导干部被“围猎”的问题。他指出,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围猎”中被人捕获。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8、不当交往

交往,是每个人保持社会联系的必要行为。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交往必须有界限,必须讲规则。

今年2月24日消息,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长期与不法企业主、不法社会人员不当交往,为对方利用其职务影响实施违法行为、谋取巨额私利提供便利条件,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

这是“不当交往”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对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中。不法分子图谋不轨,领导干部长期与之相处必然受其影响、近墨者黑,严重者惨被“围猎”,无法脱身,直至锒铛入狱。

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圈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要求,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来源:人民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