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坚定不移反腐败 驰而不息抓作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回眸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2  浏览次数:201
    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定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今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坚定不移反腐败,驰而不懈抓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大案要案、严格正风肃纪、深化体制改革,打出一套反腐“组合拳”,打掉一批“老虎”“苍蝇”,提振了全党信心,赢得了人民信任。
    挖“蛀虫”:加大惩治腐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12月5日,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因受贿罪一审被判无期;15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
    时至年终岁尾,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反腐大案相继取得突破性进展,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上一个新的高潮。
    坚决惩治腐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雷霆万钧之势强化持续震慑,下最大气力解决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初步形成“不敢腐”的氛围,使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这一年,打“虎”绝不手软――中央纪委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中管干部为重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除周永康、徐才厚外,另有30多名中管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中既有省一级地方党委政府的负责人,也有中央部门单位“一把手”,既有中央企业的老总,也有纪检系统的干部。截至目前,毛小兵、沈培平、谭力等人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朱明国、隋凤富、梁滨等案件。
    这一年,拍“蝇”毫不留情――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的一系列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腐败案件。
    今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均达到了纪委恢复组建以来的最高值。仅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多。
    这一年,猎“狐”永不停止――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通过《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范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以“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决心,为那些试图逃往“法外之地”的贪官设下天罗地网。
    4个月时间,“猎狐2014”专项行动就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00多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0多名。
    “全方位、多角度重拳出击,凸显了‘上无禁区、下无死角、外无空白’的特点。”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2014年,中国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力,让百姓备受鼓舞、充满期待。
    刹“歪风”:涤荡党内顽瘴痼疾 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元旦将至,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陈素梅家的餐饮生意不温不火。
    “往年打11月就忙开了,一直忙到春节前,不是请客的、就是摆席的。”陈素梅回忆,那时候净是开发票的,来的人多、车多,要的菜好、酒好,一桌上千元的也有,可经常剩下半桌菜就走了,让人心疼。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老百姓消费多了、吃公家饭的少了,这令陈素梅不胜感慨:“公家改作风,真是有力度!”
    一张餐桌上的变化,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怎么开会、怎么发文、怎么吃饭这些具体问题抓起,向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款送月饼这些小处着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狠抓落实。
    “事情虽小但是小中见大,它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定不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说。
    于关键节点处鸣警钟――“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官方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端午”前夕,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中秋”前夕,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
    向顶风违纪者严问责――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6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万多人,均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
    对典型大要案勤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通报典型案件,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6次对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各省区市纪委也先后130多次对70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曝光。
    经过这一轮“冲刷洗涤”,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迎来送往的“规矩”破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也为之一变。
    走进餐厅,“节约每一粒粮食”“光盘行动”的行为比比皆是;打开电视,大排场庆祝、大场面晚会大幅缩水;“谢师宴”“满月酒”越来越少了,高档烟、高档酒越来越便宜了;月饼、粽子、大闸蟹们“褪尽奢华”,婚丧嫁娶以俭约为时尚……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八项规定正在改变中国。
    “党风明显好转,人民感到振奋。”著名作家**实说,作风建设对于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党风的庄严和纯正具有切实作用,也是实现建设富强和谐祖国的根本保证。这种党性党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其深远意义是无可估量的。
    扎“篱笆”:改革纪律检查体制 填补党内监督空白
    一方面大力纠风反腐,逐步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一方面出台并实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构建起“不能腐”的机制。
    改革,磨亮了巡视工作这把党内监督的“利剑”――12月3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隋凤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去领导职务。一南一北两只“大老虎”一天之中双双被免职,而促其东窗事发的问题线索都来自中央巡视组。
    今年以来,中央加快巡视节奏,从去年的2轮增至3轮,共巡视40个地方、部门,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除上面提到的朱明国、隋凤富外,还涉及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
    就在常规巡视如火如荼之际,今年11月中央又启动对13个单位的专项巡视,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如同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威慑力上形成了对全部中管单位的“全覆盖”态势。
    中央巡视机动灵活,省级巡视齐头并进,巡视工作初步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改革,延伸了派驻机构这个党内监督的“触角”――不久前,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过去,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从来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派驻过纪检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说,这次改革有利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加快扩围,也为派驻机构赋予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下一步,中央还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最终实现中央纪委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改革,打造了纪检队伍这支党内监督的“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加强了查办案件制度建设,使办案全过程监督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多次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对办案中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及时清理“害群之马”。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央纪委还建立健全了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并在河北、浙江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等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规范了案件线索处置、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
    以巡视为经、以派驻为纬、以自身建设为主线,一年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进一步织密制度之笼,使党内监督多了几许力度、少了几分空白。
    从严治党关乎人心向背,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当前,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仍是腐败“高发区”,“一把手”涉案、能人腐败、小官巨腐等新问题则日益突出,而官商勾结、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正在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这些无不提醒我们,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面向未来,只有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本色,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