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家庭助廉 从“心”做起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0-08  浏览次数:255
皖南医学院    程  度
 
  在紧张的工作之间,偷闲阅读了几篇全国家庭助廉教育读书活动征文选登,倍受启发和教育。在社会转型和经济快速发展中,腐败的风险在加大,处在社会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无法超然其外。而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腐败现象,抑制或中止腐败这一毒瘤及癌细胞的扩散,不仅需要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而且需要从家庭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家庭助廉,人人有责。家庭助廉,从“心”做起。
  家庭助廉,必须增强责任意识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加大了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然而,腐败的风险依然存在。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绝大多数社会成员温馨、恬静、放松、赋闲的港湾,家庭的稳定、祥和有赖于家庭中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应成为我们每个家庭及其成员的共识和责任。
  家庭助廉,重点要把好“家门”、守好“后院”  把好“家门”,就是要看好自家人,注意家人的思想和行为的变化,不让不好的风气带回家中;要明事理把不该来家的人和东西拒之于门外。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收的不收,不该办的不办。守好“后院”,其一要当好“贤内助”,精神上体贴关怀,生活上悉心照料;其二要当好“廉内助”,常吹清明之风,常做廉洁之事。
  家庭助廉,关键要常读书、读好书  读书能丰富知识,读书亦能明辨是非。读书思廉、读书养廉。“知书达理”,就是这个道理。读好书,能牵引人们走上健康向上努力奋进的康庄大道。正如一幅对联上写道:“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起先应从常读书、读好书开始,从书中汲取生生不息的营养,获得持续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家庭助廉,更应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家庭中难免会出现公权与私利、公理与私情的两难情况,我们应当正确对待、泰然处之。人们常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俗者好赌、欲者好贪。我们要莫为俗欲者、力修仁智者,面对诱惑,心要清静、手要干净,努力做到距廉近、离贪远,距福近、离祸远。
孟子说“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家庭助廉,就让我们从心中升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吧。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