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以务实精神构建高校惩防体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1-27  浏览次数:95

    皖南医学院纪委委员、医学一系党总支副书记  方国庆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最大政治任务。”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高校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深入,特别是分配制度与人事制度的改革、投资规模的扩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思想观念的变化等,学校的管人、管财、管物权力增大,围绕着人、财、物等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腐败行为也逐渐滋生。以务实精神构建高校惩防体系,是高校有效应对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以科学理论为灵魂,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教育平台
      构建惩防体系,学习教育是基础,是治本之策。因此,高校在构建惩防体系中要牢固树立“反腐倡廉、教育先行”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的前瞻性,把学习宣传《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其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从而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提高自律意识,增强自我“免疫力”,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廉洁本色。
      高校可根据党群团组织管理系统、干部人事管理系统和学校日常工作三部分,构建惩防体系的三大教育平台。根据党群团组织管理系统设置的教育平台,具体包括以党委、(院、系、部、处)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教职员工与学生党员为主线的教育网络;以团委、(院 、系、部、处)团总支、教工团支部与学生团支部、教职员工与学生团员为主线的教育网络;以工会、分工会、工会小组、教职员工为主线的教育网络。根据干部人事管理系统设置的教育平台是以党办、纪检 监察部门、组织部门、人事部门、(院、系 、部、处)其他部门、教职员工与学生为主线的教育网络。根据学校日常工作设置的教育平台是以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处行政机关、教学、科研、后勤服务与产业、教职员工与学生为主线的教育网络。
      教育平台确定以后,学校还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教育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党的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中;二是要建立廉政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学校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教育内容、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党课教育制度、党校培训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三是要改进党风廉政教育的方法,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分类要求、分层施教,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自律与他律、教育与管理、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通过有效教育,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构建起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筑牢其思想道德根基,营造“不想为”的道德防范氛围,努力实现其“不想为”。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保障机制
      构建高校惩防体系,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的建设和创新是保障。没有制度,反腐倡廉就会名存实亡;但有了制度,不执行或不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同样会名存实亡。高校在构建惩防体系的过程中,不仅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而且要突出制度的严肃性,增强制度执行和落实的力度,使反腐倡廉的各项规章制度成为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道道壁垒。
      高校廉政制度体系由“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基层党组织、行政机关和高校制度规范”等三部分构成。对于高校来说,尤其要设计出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规范,这些制度规范或为单项制度形式出台,或贯穿于其他日常管理制度之中。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校务、党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制度,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警示诫勉的制度,关于实行新提拔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的制度,关于实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等。
      推进廉政制度体系建设,高校必须抓制度创新,针对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根据《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的新内容新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切实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高校还要在进一步构筑反腐倡廉制度链、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上下功夫。一是要改变权力过于集中同时又缺乏监督制约的状况,从体制上解决“一把手”责任无限、权力无边的情况,从体制源头上预防“一把手”腐败;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实行决策过程透明化;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考核、考察的制度和办法,实现干部考评管理的科学化;要扩大干部任用工作中的民主,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前试用等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制度约束;三是要进一步推进经济领域的各项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教学设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改革,完善程序和方式,推进配套制度建设。
      通过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和制度落实,真正做到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各个方面,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营造“不能为” “不敢为”的法制环境,从而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
      
三、以组织建设为依托,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工作机制
      高校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学校要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特别是负责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将反腐倡廉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一岗两责”,管工作又管思想。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直接领导责任,做到“三个抓好”:抓好自己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的落实;抓好分管部门的“一把手”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
      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校要确保惩防体系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是基础,责任考核是重点,责任追究是关键。学校纪委要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并与各部门签订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人事部门和机关党委的重要职能作用,强化对各部门的检查考核,明确检查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形式,细化考核内容,实行季度抽查、半年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并对考核的结果进行运用。要真正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实行“一票否决”。抓责任追究也要实行责任制,对有问题不去检查、有责任不去追究或追究不到位的,要追究承担责任追究任务的部门和领导人的责任。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四 、以监督检查为抓手,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约束机制
      根据高校监督主体的不同,反腐倡廉监督查处体系可以设计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专门机构监督、舆论监督和案件查处等。党内监督包括领导班子内部民主监督、上级组织监督、下级组织监督、党代会监督等。群众监督包括工会监督、教代会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学术团体监督等。专门机构监督包括司法监督、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等。舆论监督包括新闻媒体监督、信访监督等。
      增强制度执行和落实的力度,重点是实施三方面的监控。首先是要实施全方位监控。全方位监控是对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以及掌管人、财、物等重点部位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廉政情况实施全过程的了解、监督与掌握。要本着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原则,以建立规范各项廉政制度系统;建立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施公示制度;建立改革和完善对执行情况的评价监督机制等,形成依法检查、发现、反馈、揭露与纠正违规违纪行为的监控和约束系统;建立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科技手段监督,排除不能依法行政的人为因素干扰,这是新时期建立以市场规则为取向的约束机制的必要环节。
      其次,要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的监控,这是标本兼治、构建科学防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目标。一是健全事前发现问题的预警监督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机构的建设,按照“党组集体负责、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主动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具体工作,提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发现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相应的治理和防范措施。
      二是建立事中检查、过程控制机制。要健全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将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岗位责任制有机整合,做到岗责考核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有效地发挥岗位责任制在抓规范、保廉洁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排查出重点的监控岗位和人,严肃追究违纪者个人责任,对经调查确属严重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触犯刑律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未能履行岗位相互监督职能作用的个人,严肃追究连带责任,是领导的也要追究领导的责任或连带责任。
      再次,要突出权力监控。权力的正确行使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制约,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真理。要对权力进行必要的监督,一是要敬畏制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监督之下,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二是要自觉履行监督职责。党员干部在监督问题上要克服各种顾虑,对上级要敢于监督,对同级要愿意监督,对下级要主动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坦诚交流思想,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三是要完善监督机制。要建立完善“一把手”监督、领导干部谈心、述职述廉、党风廉政监督员、署实名举报承诺办理等制度,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的有效机制。同时,要“打开门”来反腐败,支持和保证教代会、职代会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监督,支持和保证社会各界的监督,要构建一个“立体”监督网,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五、以廉政文化为载体,构建高校惩防体系的群体环境
      高校党政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规划当中,并把它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统一部署,统一落实。首先,学校要成立以校纪委书记为负责人,组织、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协调小组,制定全校的廉政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明确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学校要立足廉政文化的实践探索,依托自身理论研究的优势,按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要求,加强廉政文化的理论研究,努力拓展和丰富廉政文化的内涵,并以此指导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的廉政文化。同时,学校还要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覆盖面,提高师生员工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崇廉、爱廉、护廉的良好风气。
      高校构建惩防体系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做到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着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具有高校特色的惩防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