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09  浏览次数:175

  禾  广

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按照中央、省和自身的安排,从三月起进入“学习实践活动”。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在全党开展的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的教育活动。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创建起来的,在长达八十八年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十分重视理论创新、理论学习和理论运用。近十余年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和“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加强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那么,对这次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广大党员和干部应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和精神状态呢?笔者谨作如下拙见供讨论。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端正对活动的态度。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要求,作为党员必须不折不扣的遵从和执行,这里尚且不作更多论述。持有什么样的志趣和态度,事关“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从教育活动开展之时,采取积极正确的态度,我们就能以愉悦的心情自觉投身到其中,并从活动中受到教益。反之,则抵触排斥,就难有收获。这就叫“态度决定一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贵在潜心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在深入细致地学习中准确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升华我们的思想认识。因此,学习切忌浮光掠影、浅尝辄止,也不应囫囵吞枣、不求甚解。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写道“在这种态度下,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80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主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我们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顺应形势发展的变化,我们党开展地赋于学习和实践双重任务的伟大的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共产党员都应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融入我们的思想,指导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和工作,使之在实践中焕发出真理的力量和活力。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