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把握科学发展内涵 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20  浏览次数:144

 皖南医学院纪委委员 药学系主任  吴少云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上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集中反映和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展创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在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里,也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并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一部分。因此,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切实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紧迫任务。学习十七大报告,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内涵,并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本职工作。具体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十七大的精神,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系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学校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十七大报告指出,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报告中关于“发展”的科学论述,值得思考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如何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之“发展”的内涵,促进药学系实现科学的“跨越式”发展,是我们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

在深刻理解十七大报告的基础上,我认为,对待“发展”的科学态度,第一,要有现实的和潜在的发展成果可供检验,而且这种成果是科学的、合理的。

药学系自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的布局,适应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要求,每年都取得新的突破。在办学规模上,短短几年,我系以四个专业、1780名在校生一跃成为学校的六大系之一,成为支撑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办学条件上,我系的教研室、实验室逐步齐备,教师学历层次和授课水平明显提高;在办学效果上,我系毕业生连续几年均保持较高的就业率,输出的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信任和赞扬;在合作单位上,学生实习单位不断扩展。我系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学院近年的强劲发展势头相吻合,另一方面也是我系立足学校实际、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的结果。药学系全体师生也是一个团结合作的整体,特别是许多年轻力量的加入,使得我系年轻化,更具有活力,这保证了我系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向前发展。第二,发展不只是数量和规模上的扩张,重要的是质的提高。药学系顺应学校发展的趋势,近年来招生人数激增,教职工队伍迅速扩大。但是,我们并没有自大,也没有为眼前的成绩所陶醉。苦练内功,不断强化办学质量,实现我系“内涵式”发展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为此,我们十分注重抓内部管理,努力做到由内而外的综合提升。通过抓党建、团建工作,使全系在思想上高度统一;通过对教师技能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和授课能力;通过抓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通过各种集体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系部建设的积极性。第三,发展是以竞争力为基础的和谐发展,既要体现同兄弟系部的良性竞争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也要突出专业特色,体现同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竞争促进整个药学类专业的和谐发展。在药学系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积极理解并贯彻学院发展的思路,顾全大局,以学院的整体发展为依托,通过与全院各系部的竞争与合作巩固学院的发展成果。同时,我系在发展方向上,特别注意药学类专业发展的动向,学生培养也紧扣社会需要进行,学习并借鉴兄弟院校、兄弟专业的优点,不断完善自身。

十七大报告指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要求我们在推进系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努力抓好学生管理工作,真正从“教”与“学”两个方面入手,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共同利益,尊重大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系部发展依靠全体师生、发展为了全体师生,不断强化我系赖以发展壮大的基础。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首先是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人才,优化教师结构,努力打造一支高学历、高层次、高起点的教师队伍。我系目前的39名教职工中,硕士以上学历的占74.4%以上,是目前全院学历层次最高的系部。这些教职工来自全国各大院校,不同学历背景、不同区域、不同风格,有力的支撑了我系的教师结构优化。其次是我系还不断提升办学条件,根据我系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三个教研室和一个中心实验室,使教师们能够安心的分工合作,达到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除此之外,从系部引导与管理层面上,既考虑系部的整体利益,也考虑到每位成员的具体安排利益,使整个药学系成为一个民主、团结、气氛融洽的团队,同心协力积极参与到我系建设中来。

在学生管理工作上,我系切实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我系把召开学生座谈会作为了解和把握教师授课与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窗口,并记录学生反映上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努力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和解决。同时,我系一直都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的宣传、组织、管理和上传下达的作用。学生无小事,学生问题尤其是学风、班风的建设直接关系到系部的稳定与和谐。我系通过专、兼职辅导员例会、安排辅导员强化值班等措施,确保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安全为中心,以师生和谐为途径,以和谐校园建设为宗旨,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努力保证整个药学系的团结和睦,为保证学校的和谐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其中既要求“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也要求“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这些论述既体现了根本目的与实现途径相统一的思想,也体现了整体和局部相统一的思想,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指导意义,是我们的工作与实践的理论依据。

从学院的发展和系部建设的具体实际来说,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大局,系部的发展是学院发展的组成部分,是局部。因此,药学系的发展思路要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的整体思路,依靠学院的领导,走出自身的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我系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是同步的,符合学院系部调整与提高整体办学水平的要求,尤其是面临学院接受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机遇与挑战,更加注重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为学院向综合化、多科化的高水平院校迈进贡献力量。

对于系部自身来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工作则更为具体。我们通过合理配置专业,优化课程结构、教学科研并举,提升办学层次、招生就业齐抓,开拓发展空间等举措,努力保持我系处于上升的发展态势,既有总体目标,也有阶段性目标,并逐步推进。在发展环节上,注重“招生——教学——管理——就业——反馈……”的依次递进,形成各环节紧密结合又开放有序的链条,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大小结合,内外结合,为我系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十七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诠释出科学的发展,既不是静止不变的发展,也不是拔苗助长式的发展。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是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所以,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工作的同时,要更好的把握我们工作的客观实际,探索系部工作的规律,踏实做到从学校大局出发,从我们实际工作出发,不断开拓创新,我们一定会实现药学系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