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2-19  浏览次数:114

(2016年1月26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5日至26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39人,列席204人。 
        省委书记王学军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省市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评议了部分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审议通过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宾宜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纪在法前,忠诚履行职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贡献》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学军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的高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突出抓好尊崇党章、深化作风建设、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延伸反腐触角等工作重点,坚持不懈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四个全覆盖”,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积极发挥纪委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党内监督实效。王学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完全符合安徽实际,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5年,省委按照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策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省委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责任追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严格纪律约束,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纪检体制改革力度,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巡视工作,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加强党风廉政舆论宣传,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公开透明。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自我监督,提高履职能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  
        全会提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强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要求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五大理念”同履行自身职责联系起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三十条”要求,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严明换届纪律,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促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第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大问责力度,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入落实我省责任追究办法,使问责成为制度、成为常态。强化派驻监督,完成省纪委派驻全覆盖后续工作。各省辖市纪委要按照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推进市本级和县(市、区)派驻全覆盖。严格落实查办案件等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党内监督条例和行政监察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第三,加强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深化专项巡视,更加突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对敷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全面启动开展巡察工作。  
        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三十条”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成果,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对那些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坚持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聚合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第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坚决减存量、遏增量,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实践“四种形态”,及时分类处置,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执纪监督要用党纪尺子衡量,用纪律语言去描述,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  
        第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省辖市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委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第七,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工作作风,夯实基础工作。配合党委做好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把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的战略部署,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坚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坚持在大局中认识和深化“三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工作,不辱神圣使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