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关于全省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02-02  浏览次数:842

各市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省属各大型企业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二、主要措施

  

  1.婚事新办,仪式从简。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娶,带头选择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或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不得大操大办包括化整为零变相大操大办。除直系亲属外,不得通知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参加及变相收受礼金。严禁使用公款、公物、公车等公共资源。

  

  2.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带头孝老敬老。丧事从简,不大摆宴席,不违规收受礼金,不沿街游丧,不抛撒焚烧冥币,不燃放鞭炮。不得使用豪华丧葬用品、建豪华坟墓、骨灰装棺再葬,倡行树葬、花葬、江河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文明低碳祭扫,倡行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祀等绿色生态方式。

  

  3.喜事小办,或者不办。带头反对喜事大操大办,提倡小办或不办。满月、周岁、乔迁、开业、店庆、祝寿、升学、参军等喜庆事宜,倡导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

  

  4.杜绝奢华,办事从俭。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应尚俭戒奢,杜绝比阔炫富、铺张浪费。严禁大摆筵席、豪华车队、天价彩礼、奢靡演艺等奢华行为。必须宴请的,应当菜量适中、酒水适当,避免奢侈浪费。

  

  5.正常往来,礼金从少。带头不收贺礼、简办或不办酒席。不得接受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赠送的礼金、礼品、消费卡等财物。不得收受明显超出正常往来的礼金、礼品、消费卡等财物。

  

  6.摒弃低俗,恶俗禁办。带头摒弃低俗庸俗媚俗行为,反对过度“闹喜”等恶俗陋习,杜绝各类封建迷信活动。严禁红白喜事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等行为。

  

  7.主动报备,守纪践诺。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守纪律规矩。办理婚丧喜庆相关事宜,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主动报备。自我约束、信守承诺,严禁办而不报。

  

  8.示范带动,引领新风。带头讲文明、树新风,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参与和支持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议事工作。严禁参加讲排场、比阔气的人情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

  

  9.情趣高尚,健康生活。远离酒桌牌桌,严禁涉黄涉毒涉赌。崇尚科学、反对愚昧,讲究卫生、克服陋习。保持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慎重交友,净化朋友圈,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三、相关要求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各地各单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要把弘扬时代新风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各级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舆论监督,适时曝光炫富摆阔现象、伤风败俗行为,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把不良风气贬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中共安徽省纪委机关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文明办

  

  2018年1月23日

稿源:安徽省文明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