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校纪委组织检查组赴学校驻村扶贫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199

为进一步严肃扶贫工作纪律、压实结对帮扶责任,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抓紧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落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行立改的工作要求,11月13-15日,由校纪委书记刘人人带队,监察处、审计处、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我校对口帮扶单位六安市鲍湾村的扶贫点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双线推进”的方式(即:一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核查账目;二线入户询问、入村访谈),将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检查了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履职履责情况、扶贫政策宣讲落实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学校处级干部结对帮扶任务完成情况以及蕴含其中的扶贫工作作风情况。

检查组一行先后听取了乡组织部、村“两委”和学校扶贫工作队关于扶贫工作的情况介绍,查阅了扶贫工作手册、会议记录、工作台帐、校处级干部结对帮扶纪录等资料;结合扶贫项目现场查看情况,全面考察了解扶贫政策、项目的落实成效;随机抽取了部分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细致询问贫困户是否确实享受到扶贫政策以及相应补助,结对帮扶干部是否真实地履行帮扶责任,扶贫工作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与村“两委”成员分别开展一对一访谈,认真听取了对学校扶贫工作队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工作评价以及对学校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学校扶贫专项资金的收入、支出账目进行核查,重点检查了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是否规范、资金跟踪监管是否到位。

听取扶贫工作汇报

  

入户走访(一)

  

入户走访(二)

与村干部一对一交流谈话

查阅资料

  刘人人在检查工作时指出,一天的监督检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深度的实地走访和谈话交流,又有面上工作记录留痕情况的检查了解。检查中我们感受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结对帮扶干部能较好地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扶贫资金使用规范有序,扶贫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各项扶贫任务和计划精准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得到了村“两委”和贫困户的良好评价。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总结和思考的问题,刘人人强调,要警惕脱贫攻坚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细,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加强扶贫资金过程监管,确保扶贫工作定位精准、布局精准、落实精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抓紧抓好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防止整改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校纪委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给学校扶贫工作责任部门、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督促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与“三查三问”工作相结合,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相结合,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将教育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做到精准扶贫、廉洁扶贫、高效扶贫。



 (马金珠/文  马金珠、林思颖/摄  李军华/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