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学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228

为全面了解掌握学校的学生资助工作开展与落实情况,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深化教育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11月23日,由学校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财务处、审计处对学校本专科在校生及研究生的建档立卡、困难认定等资助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督查旨在进一步落实“精准帮扶”和“资助育人”的工作目标,以扶贫政策落实成效为基线,以“全过程、全覆盖”为检查原则,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学生座谈、核查账目等方式,从宣传教育、政策落实、工作运行、日常管理、监督保障等方面,对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资助工作程序、资助资金拨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等情况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听取了学生处和研究生学院关于学生资助和建档立卡学生受助工作的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了学生资助工作政策落实和措施执行情况;财务与审计部门根据受资助学生名单,核查发放账目,通过大数据比对,重点核查学生资助资金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挤占、私分挪用以及拨付不及时、不足额等问题。


督查现场

基于督查工作汇报和账目核查中掌握的情况,督查组以查阅资料和学生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对学校11个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查阅了4个学院的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基础材料,包括学生本人的原始申请表、评议组评审记录、公开公示等材料,重点关注学生资助政策的学习教育、受助学生的评定流程与审核把关、学生资助工作台账建立、管理等情况;从困难认定评议小组、建档立卡受助学生、困难认定受助学生等三个层面,现场随机选取了7个学院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座谈,重点关注学生对各类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学校及学院资助工作的开展形式和实施过程、资助对象界定范围、资金发放流程以及对学生资助工作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


学生座谈交流现场

督查组一行肯定了被查责任单位在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中的认识、管理和举措,认为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工作程序规范透明,资助资料保存较为完整,学生满意度较高;同时针对扶贫政策的宣传针对性、资助工作的精准性和工作过程的监管等方面与学生资助中心、相关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了相关工作要求,力争以我校学生资助水平的新突破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马金珠/文、摄    李军华/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