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做好高校反腐倡廉监督工作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09-01-07  浏览次数:96

任苔蓉

    【摘要】做好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监督是关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统筹理念,构建监督网络,增强监督的制衡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切实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关键词】统筹;高校;反腐倡廉;监督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当前出现一些案件多发的新领域,高校、医院等单位案件呈多发态势,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贺国强同志在全会工作报告中,对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提高校务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做好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监督是关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统筹理念,构建监督网络,增强监督的制衡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切实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一、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提高党外监督效能

党内监督是指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党员之间、组织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按照党章党纪的有关规定,从思想、组织、纪律等方面,对党组织和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情况的监察和督促。党内监督是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实行的自我约束和完善,它是一种预防和修正错误的机制,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完善党内监督机制,首先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扬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基础。党内民主监督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普通党员的监督作用。党务工作的透明是接受广大党员监督的前提条件。只有让党员了解权力运行的状况,明了权力运行的程序和结果,才能有效地实行党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阳光能够杀病菌,路灯可以防小偷”。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正源于此。在进行党内监督过程中,要注意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保障党员权力的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第二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和制衡机制。就科学意义上的监督而言,一是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必须地位权力相等;二是监督者必须具备足够的独立性。目前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平行式,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升格到与党委同级,有权监督同级党委,有权参与党委决策,成为领导班子成员之一,成员间互不兼职,都由同级党代会产生,共同向党代会负责,从而达到任务与权力相匹配。二是垂直式,由现在的横向领导为主改为纵向领导为主,各高校的纪委由上级纪委垂直领导,以提高纪检机构的权力和独立性。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第三要建立副手监督机制。副职群体是可以开发的另一种对一把手的监督资源,虽说副手最能发现和觉察一把手的问题,但要让副手对一把手形成有效的制约,却又是困难的,只有通过一定程序、要求和制度,给予副手权力和责任,对一把手的监督才能实现。

党内监督是一种自我的民主的政治监督,党外监督是一种外部监督力量,包括社会监督、民主党派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等。党外监督体现在对权力监督的社会性、民主性和广泛性。提高党外监督效能,对高校来说,主要是提高民主党派监督效能。宪法规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应当共同遵守的政治准则。高校党的各级干部应当以平等的态度,自觉诚恳地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对于他们的批评和建议.应当认真对待,积极采纳。要经常召开座谈会,在作出重要决策、制定工作方案前后,都要广泛与民主党派交流,征求意见。现在有的领导干部自恃是执政党的干部,对民主党派的意见充耳不闻、置于脑后,这样做只能疏远同民主党派的关系,给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带来损失。毛泽东同志在50年代就说过:“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大家知道,主要监督共产党的是劳动人民和党员群众。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

二、加大自上而下监督力度,畅通自下而上监督渠道

应该说,当前高校反腐倡廉制度比较完善,但监督工作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监督不到位反映在上级监督下级太远,有制度无检查,雷声大、雨点小;下级监督上级太难,搞不好自找麻烦,群众监督就更难;同级监督太软,打不开情面。监督力度不大,缘于监督观念上的淡化,监督机制上的弱化,监督制度上的虚化,有的领导干部对监督仍有抵触情绪,监督本身也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加大自上而下监督力度,第一要做好高校巡视工作。党的十六大以后,巡视工作被正式确立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完善巡视制度,并把实行巡视制度正式写进党章,使巡视工作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巡视工作可以起到教育、监督和保护干部的作用。上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要经常巡视高校的决策权、人事权以及招生权运行情况和大型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遵循情况,深入师生,深入实际,了解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师生反映的敏感问题,及时作出调查和解释。当前,要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党政干部勤政廉政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的情况以及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作为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

加大自上而下监督力度,第二对较大规模的高等学校要试行设立派驻机构,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有关规定,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驻在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督促和协助驻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组织协调反腐倡廉工作。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是做好高校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一环。邓小平指出:“要有群众和党员监督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制定各种条例,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要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扩大群众监督的范围,加大群众监督的力度。要用法律保证群众监督的权力,使群众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19574 月,邓小平同志在西安干部会议上作的《共产党要接受监督》的报告中,对党的监督、群众的监督和民主党派的监督作了深刻的阐述。他说:“有了这几个方面的监督,我们就会谨慎一些,我们的消息就会灵通一些。我们脑子就不会僵死起来,看问题就会少一些片面性。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谨慎总是好一些。”他的这些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需要纪检部门做好信访工作。贺国强同志在致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的贺信中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拓宽和畅通党员、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要注意发挥信访工作的综合效能。注意从被动接收信息向主动了解情况、跟踪事态发展、及时报告情况转变,从反映一般动态向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转变,从简单反映问题表象向提供揭示问题本质及发展趋势的深层次信息转变。

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要依法建立健全群众监督的有效机制。一方面要实现群众监督法治化、规范化。可以考虑通过立法程序出台《公民监督细则》,明确公民监督机构的设置、性质、任务、职权、义务及程序,明确举报、上访、控申中的保密原则、办理期限等。另一方面,要建立严格的监督工作保密制度,科学设置举报电话、信箱及相关设施。对打击举报、上访、控申人的行为,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突出八小时内监督重点,拓展八小时外监督空间

做好高校反腐倡廉工作,要统筹八小时内监督和八小时外监督,内外兼顾,双管齐下。八小时内监督主要是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八小时内监督要突出重点,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推进财务管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竞争择优的干部人事制度。纪检部门要强化监督责任的落实,严格实行问责制,强化层级监督,不仅自己错了要问责,下属错了也要问责。

突出八小时内监督重点,要着力规范权力运行程序。程序是指人们从事法律行为时必须遵循和履行的法定的时空要素、步骤和方式。当前高校监督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极少事前监督,很少事中监督,大多为事后监督。不少人对程序的作用、功能和内容缺乏足够的认识,重实体轻程序,不按程序办事。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程序监督,在注重查处已经发生的腐败案件的同时,将监督的关口前移,实现从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监督为主的转变,从偏重结果向监督权力行使程序的转变,强化事前、事中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违反程序的现象发生,使程序成为滥用职权等行为不可逾越的屏障。 

八小时内监督可以防止领导干部在工作期间不按程序办事,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发生,八小时外的监督则能有效从源头上遏制腐败行为。拓展八小时外的监督,就是要加强家庭监督,实施社区监督和社交监督。家庭监督,是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监督作用,促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清正为官。家庭监督是加强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家庭监督具有独特的优势,如:家庭成员对于领导干部的秉性比较了解,家庭成员对于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活动比较清楚,家庭成员对于领导干部的影响最大,家庭监督的成本较低等。加强家庭监督,要求主管部门对家庭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配偶应进行必要的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引导家庭成员有效开展监督,从领导干部的内心深处筑牢防线。比如组织领导干部的家属观看腐败案件的警示教育片,学习勤政、廉政先进事迹,学习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家属做好勤政廉政督促工作,帮助领导干部把好“三道关”:权力关、名利关和操守关,叮嘱领导干部算好四笔帐:“政治账”、“经济账”、“亲情帐”和“自由帐”,督促领导干部做到“六慎”,即:慎始、慎微、慎独、慎众(不随波逐流)、慎友、慎权和慎终,等等。加强家庭监督,可以制定、完善相应的家庭监督制度,如:建立家庭监督卡,召开协调会、联谊会等。为了确保家庭监督的效果,提高家庭成员监督的积极性,还可以定期评选家庭监督先进个人、廉政建设模范家庭等。

此外,拓展八小时外监督空间,需要主管部门主动与社区联系,发放《意见沟通卡》、设立空中热线,联合社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八小时外交往情况作出了解,对其廉政情况作实地调查。拓展八小时外监督空间,还可以关注主要领导干部的交际圈,在交际圈内发放《廉政监督友情协助卡》,以形成对主要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监督网络,达到监督和保护主要领导干部的目的。

高校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它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成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因此,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高校反腐倡廉的监督工作,统筹各种监督办法,最大限度地遏制高校腐败行为的发生,还高等学府以洁净面貌,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有共产主义理想、有现代科技知识、清正廉明的接班人。

【主要参考文献】

①林德泉:反腐倡廉,必须加强党内监督.[J].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1P1

②林德泉:反腐倡廉,必须加强党内监督. [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1P3

③徐俊川:论当前党的反腐倡廉工作与监督机制改革. [J].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年第4P14

④胡军:浅谈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与反腐倡廉. [J].华章.2007年第9P57

⑤毛泽东选集(第五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P394-395

⑥黄桂庚:切实强化监督  推进反腐倡廉. [J].管理精粹.2003年第9P24

⑦邓小平文选.第二卷.[c].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0.P332

⑧邓小平文选.(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杜.1994,10P271

⑨胡军.浅谈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与反腐倡廉. [J].华章.20079P57

⑩顾爱华 王英玉  胡晓东:论反腐倡廉中的程序监督. [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2P28-29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