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学习科学发展观须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3-23  浏览次数:198

皖南医学院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    钱门祥

科学发展观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它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学好理论并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才是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本质要求。

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不重视理论学习、怎样看待学习理论与推动工作的关系,反映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把党的科学理论与改革发展稳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对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提出的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以优良的作风开展理论学习,通过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是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要求。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条重要原则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好作风。衡量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成效、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其能不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有效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一个时期以来,大多数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比较高,运用理论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问题的自觉性比较强,但也有少数干部不重视、不善于学习和运用理论。一个突出的现象是理论与实际脱节,具体表现为:学习理论不扎实、不深入,满足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运用理论办法不多、能力不强,遇到具体问题就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更是束手无策;把学习理论当作装点门面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资本,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等等。靠着这种态度和学风,学不好更用不好党的科学理论,解决不了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其弊甚大,其害甚深。

改变这种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必须端正态度、改进方法。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作为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领导干部不能为学理论而学理论,不能满足于知道一些概念和说法,而应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所谓“精”,是精简,更是精通,是要求通过学深学透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因此,领导干部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和字面上,更不能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而必须着力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用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改变这种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还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努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所谓“运用”,就不是当摆设,而是去解决实际问题。是不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能不能带着问题学习理论,效果大不一样。带着问题学习,动力更强大,态度更主动,更容易找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点。所以,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理论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主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了解影响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认真了解影响教职医护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对这些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样,才能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和巨大威力,不断开创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应该在提高认识的同时着重于实践,只有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才能使这项活动真正取得成效,从而达到活动的最终目的。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