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推进科学发展 提高教学质量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4-20  浏览次数:126

皖南医学院纪委委员、教务处处长     王丽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成果,是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

作为学校的党员中层干部,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活动以来,通过校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自学、听党课、听专题报告会等学习形式,我感觉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过去我也曾参加过数次党的学习活动,唯有这次活动教育最深刻。这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通过学习不仅仅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突出实践,即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并解决好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改革那些阻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使我国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办学思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完善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党风党纪,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最终达到教职员工得实惠的目的。

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认真梳理了教务处的工作,虽然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思想还不够解放,管理模式陈旧,教务处目前的管理模式大多还是延用过去千人学校的管理模式,事无巨细,管的太多,统的过死。这种管理效率低,效果差,不能激发和调动教学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所以要简政放权。教务处是负责制定政策,下达计划,宏观管理教学的职能部门,很多工作的职能责任和权利都应交给教学单位。这样才是万人大学的管理模式。

第二,要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近年来,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连续扩招,在校生数大幅增加,学校高度重视扩大规模后的办学质量,加大投入,建立了各专业实验室,购置了数千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目前的教学条件和设施已基本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通过不断引进人才也基本满足了教学需要。但内涵建设,教学质量还需不断加强和提高。作为教务处我们还要好做如下工作:

1、紧紧依靠医学院校的办学优势,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好专业设置。不盲目最求多专业,而是要根据市场设置专业,要依靠我们自身的办学优势来增设医学相关专业。对目前社会需求量少,毕业生难以就业的专业不再增设或招生。

2、依据学校定位和培养目标,还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尤其是对新办专业,课程设置还处于不断的摸索阶段,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

3、要加大推行教学改革力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抓好教学质量工程。鼓励教师开展教师研究,争当名师,建设精品课程,争创教学团队等。

4、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医学院校设置的专业大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也是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所以实践教学的质量影响着培养人才的质量。由于种种原因,我校实验技术队伍人数不足,年轻技师专业思想也不够稳定,少数教师还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倾向。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教学质量。教务处已将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列入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正在调研中。

当前,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有条不紊、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学校活动确定的主题是:为皖医科学发展当先锋,为高等教育强省做贡献。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好,实践好。我相信,在校党委的带领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下,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学校一定会理清办学思路,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使皖医的各项工作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再创新业绩。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