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南方日报:预防腐败的标与本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22  浏览次数:184
    关于治标、治本的问题,从十八大以来就一直成为一对热词,而且,热度很高,尤其让人震惊的是,其“热”的持续时间之长,前所未见――没有哪一个网络热词可以持续两年之久,而且看起来,还大有热下去的趋势。前天,一条消息悄然出现,令人掩不住小小激动了一下:《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令这个话题在原有的基础上至少在广东范围内再度升温,因为这是预防腐败工作走向规范化、法治化的有益实践和探索。
    名正则言顺。研究预防腐败工作,不能不提一下什么是“腐败”。因为只有搞清定义,才能从其内涵和外延的角度来确定下什么药。从大量日常案例中,大体上可以发现,腐败实际上指的是这样一种情况:基于非法利益幻想,成于手中权力温床。即,拥有公权力的人员,利用职务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因此,《条例》定义:“本条例所称腐败,是指利用公共权力或者职务的影响力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由此可见,腐败实际上由两部分构成:幻想+温床。我们不能说幻想人人有,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因此,从十八大以来,我注意到,预防腐败或者说遏制腐败,就是从铲除“温床”和打碎“幻想”两个角度开刀的。
    解决“幻想”问题,就是解决“不想腐”和“不敢腐”的问题;解决“温床”的问题,实际上是解决“不能腐”的问题。相比而言,这两个问题解决起来有难易之分的。“温床”靠制度来摧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幻想”问题相对就较难,这涉及对世界观的根本性改造问题。这是一个“难于上青天”的老问题,“治本”绝不是仅仅有严密的制度所能涵盖的:世界观的根本改造也是题中之义――这个问题要解决的是“不想腐”。在现有情况下,世界观要想得到根本改造,非得假以时日。怎么办?在“先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战术中,我们注意到,从严禁公款送月饼、印挂历、清理会员卡以及苍蝇、老虎一起打、大力整治“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等一系列措施,令一些人噤若寒蝉,肆无忌惮的腐败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王岐山同志称这些举措令一些官员“不敢腐”。
    大体上是这样的思路:高压态势严打,表明坚定姿态,形成“不敢腐”氛围;推进法治进程,指明规范路径,编织“不能腐”笼子;净化社会风气,打造“不想腐”生态。《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已经在路上了。这是反腐败斗争征程上重要的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路上的风景,会越来越好。(作者:李利君)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