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人:吴少云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142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2日至23日在合肥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4人,列席178人。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省市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评议了部分省辖市、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和省属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审议通过了刘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 《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反腐倡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李锦斌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讲话全面贯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揽全局、内涵深刻,完全符合安徽实际,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我省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省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坚持把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融入日常管理监督、执纪审查之中,实践“四种形态”。看住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作风和纪律建设扎实推进。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实现省一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大政治巡视力度,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圆满完成,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完善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纪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17年将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各级纪检机关要带头执行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断强化 “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要围绕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以及部分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第二,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跟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各级纪委每年要盘点问责情况,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

第三,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加强信访举报信息反映工作。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加大追逃防逃力度。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

第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既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定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第五,巩固和深化实践成果,扎实开展巡视工作。要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巡视工作经验,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制定2017-2021年巡视工作规划和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工作方案。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

第六,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市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问题。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乡村的巡察;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问责。

第七,推动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深化“三转”。各级纪委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成果,深化纪律检查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积极推进市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市县纪委派驻全覆盖。

全会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做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忠诚卫士。要加强专责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定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以及乱担当、乱作为的,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问责,该严格执纪的严格执纪。要推进改革创新,主动超前谋划,为我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定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来源:中共安徽省纪委  安徽省监察厅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