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2017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发布人:李军华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4380

       2017年4月14日,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组织部作了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工作交流;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作了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交流;办公室作了关于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交流。现将发言交流材料主要内容进行发布,便于学习交流。  

坚持“三个到位” 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2016年暑期,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开展专项巡视工作,这是对我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对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我校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系统检验”。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印发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部针对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梳理并完成了17项整改任务,并配合其他部门完成了6项整改任务。现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认识到位,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
       
思想认识到位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组织干部工作汇报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巡视反馈的问题与我们梳理查找的问题几乎一致;第二,接受巡视整改任务,做到态度诚恳,照单全收,以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作为“祛病良方”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第三,面对巡视整改任务,做到立行立改,拉高标杆,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二、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在对17项整改任务进行梳理分析后,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责任分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和负责人等,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在组织工作方面:一是完善组织设置,健全组织架构。在校纪委的直接领导和相关二级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增补二级党组织缺额委员;配齐两所附院党委领导班子和专职纪委书记、副书记;指导一附院党委召开党代会,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和纪委班子,指导二附院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二附院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撤销四个机关党总支,设立机关党委;在党员人数100人以上的党总支设立二级党委。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开展2016年度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工作,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在党风廉政建设期中检查和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等予以规范,督促二级党组织对所辖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强化党支部政治职能,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基本上由处级干部担任。三是建立管理台账,加强党员管理。运用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系统相关内容,健全党员管理台账。加强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规范保管党员介绍信存根,对接收单位开具回执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党员组织关系的落实。摸清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底数,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四是制定细则,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皖南医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则》,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学生党员发展任务,严格遵守发展党员工作原则和程序,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在干部工作方面:一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按规矩选人用人。一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制度建设,修订干部选拔任(聘)用文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皖南医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处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将干部选准、班子配强。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动议酝酿范围和民主推荐范围,丰富组织考察形式。严格执行干部提任审查、干部选任文件中规定的公示期和任职回避制度,杜绝因人设岗等现象发生。调整干部工作中考察组组长人选,校党委书记不担任校内干部考察组组长以及相关工作组组长。二是加强干部管理,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在处级机构和处级干部考核以及干部选任(聘)用文件中,将干部勤政廉政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和干部选任重要指标;协同审计处制定《皖南医学院干部离任审计实施意见》,加大对离任干部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制定并执行《皖南医学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兼职数量、年龄和兼职届数等有关规定,对科级以上人员在行业协会和学会兼职情况进行审批,对审批材料不全的,要求在整改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否则按违规兼职处理;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培训和指导,结合随机抽查核实工作,强化思想认识,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内容中。三是严格执行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严把档案管理关键环节。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关于严格干部档案日常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把档案管理关键环节,及时向有关部门催收与档案有关的各种材料。对新纳入管理范围的干部档案进行审核,对拟存档的档案材料进行认真鉴别,确保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四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四风”问题的解决。制定并落实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组织讲党课160堂,开展知识测试和专题讨论各3次,组织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52批次,开展“双争”、“讲看齐、见行动”等活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三、规范管理到位,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组织部在落实整改方案的过程中,结合省委年度综合考核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工作现有制度,加强制度建设规划,健全党建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了《皖南医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规则》、《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党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印发《皖南医学院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修订完善《皖南医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干实施办法》、《皖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处级干部选拔任(聘)用实施方案》,制定《皖南医学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暂行办法》,协同审计处修订《皖南医学院干部离任审计实施意见》,通过完善系列管理制度,促进干部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2017年,组织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固化巡视、考核、审计整改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落实“两个责任” 履行“一岗双责”

        2016年,公共卫生学院党政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聚焦“责任意识、系统意识、落实意识”,通过实施“明、考、查、追”四步工作法,积极构建定责、履责、述责、问责“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切实打造了“干部作风好、教师教风好、学生学风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了学院健康全面发展。
         一、构建领导机制,推进“两个责任”全面延伸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机制。积极建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坚持做到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事项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全年召开相关会议6次,认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举措,并与学院中心工作一齐谋划、一齐部署、一齐推动。
       (二)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切实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实施细则”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十条实施办法”,认真执行学校作风建设“十八条实施细则”等要求。开展党员干部“酒桌办公”及行业协会和学会兼职等专项治理,努力形成“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的良好氛围,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履行监督责任,抓好源头治理。学院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重大项目如提升振兴计划等制定论证和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在项目建设和学科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对重要事项如奖(助)学金评定、实习分配、评先评优、党员发展、经费预算、公务接待、研究生招生、突发事件等,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通气或经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必要时,予以公示;对各项经费使用无论数额多少严格履行报销程序,如“一支笔”在审批前对报销单据需经2人以上核实后,再由分管负责人认可方能报销;严格执行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真正做到党务政务公开、透明,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
         二、完善制度设计,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职权目录、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权力运行流程图等,相继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个责任”实施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和体现“一岗双责”实施“四步工作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制度》、《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廉政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和文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二)实施四步工作法,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明”,即明确责任目标。依据学校《二级学院工作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党组织工作暂行条例》以及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共15项49个责任清单,将具体内容、责任主体、落实时限和责任追究落实到人,明确和强化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做、总负责的工作机制。
        二是“考”,即建立考核机制。将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年终工作考核和教职工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在落实“一岗双责”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针对不同岗位特点所带来的不同风险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为履行职责的遵循和考核追责的依据。
        三是“查”,即检查责任落实。认真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中期检查及专项工作督查。采取“听、谈、访、查”方法,紧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影响作风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三重一大”等内容,听真话,查实情,找问题,促整改,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查自纠,定期分析排查隐患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引导班子成员切实提高防范意识。
        四是“追”,即实施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追究和问责,并纳入年度考核,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2014至2015年“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步进行整改,整改内容十项以上,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
        三、注重文化引领,形成履行“两个责任”行动自觉
      (一)加强廉政学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及时向全院教职工传达学校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纪委书记刘人人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讲话。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达10次,专题研讨5次,开展廉政党课、案例分析及警示教育6次、对所属科级以上干部和各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和廉政谈话5次,开展党纪党规、系列讲话、预防职务犯罪、廉政知识等测试,以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系统意识和落实意识。
      (二)创建廉政文化,营造倡廉守廉氛围。以创建和申报廉政文化示范点为载体,积极推动学院廉政文化建设。在干部教师办公桌上均摆放廉政语录牌,人手一份警示教育卡,张榜公开承诺,发放家庭“助廉信”以及在公共场所设立“舆情信息箱”、廉政文化上墙、张贴警示宣传牌等,加强廉政文化宣传,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利用每学期开学初及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辅导员、教职工会议和学生座谈会,做好舆情调研。利用“优秀学子”、“十佳大学生”等典型宣传,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四、查找不足,理清思路促进工作再显成效
        2016年公共卫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校正确领导下、在纪检监察部门精心指导下,在全院教职工大力支持下,虽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学院教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仍然有偏差,认为这是领导的事,与己无关;二是党政班子成员集中系统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不够;三是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017年,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借此次会议东风,理清工作思路,着力在三个“抓手”上下足功夫,即“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责任落实;一手抓廉政文化营造,促风清气正;一手抓重点岗位监督,促廉洁自律”。并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与系列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尤其对存在一定风险岗位的负责人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讲看齐、见行动”等学习教育,打造建成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倡“三讲”,即“讲工作,讲认真,讲奉献”;强化“三意识”,即“有责任意识、有廉洁意识、有竞争意识”。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关乎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学习,借鉴学校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好的做法,深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大胆工作,勇于担当,使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中旬,省教育厅牵头开展了高校“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2016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事务由党办协调负责。4月6日,接省教育厅非正式通知,各高校可以不再进行专项治理每周一报,至此,我校专项治理工作历时五个半月,查找并整改了81个问题、185项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政治站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走在前列
        专项治理工作是针对高校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的系统工程,由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管理、科研、财务、组织人事管理、“八个专项整治”等六个方面工作组成,分别由五个部门牵头,政治性强、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多、工作节奏快、任务指标繁重。在这项工作中,办公室服从校党委部署,承担了三个方面角色的任务:一是作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专项整治(也就是专项治理第一方面整治)的牵头部门,具体抓第一方面23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二是作为巡视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与其他成员单位共同抓81项问题、181项具体措施的审核把关工作;三是在刘人人书记亲自指挥下,统筹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事务。
        通过抓统筹、抓协调、抓落实、抓督办,我们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开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省委针对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深化巡视整改作出的重要部署。作为党委办公室,要坚持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时走在前列,在全力拥护校党委的各项部署和举措的同时,抓好第一方面专项整治的各项任务,在完成本部门整改任务的同时,积极做好谋划组织和协调落实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促整改,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担当起巩固前哨和坚强后盾的重要使命。
        二、坚持“四个到位”,推动专项治理有序有效
        一是学习教育到位。努力做到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借助办公室在文件和信息方面的优势,在每周一例会上,及时学习传达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专项治理的各项精神,深入理解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分解落实上级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使专项治理任务信息畅达、快速有效。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明确任务分工,两位负责人分别负责第一方面治理的各项任务以及学校层面专项治理的具体事务,同时对各科室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在人手少、事务多、时间紧的情况下,形成较为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了临时性、突发性、紧迫性的任务得到落实。
        三是协调督办到位。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纵向上由五个部门分别牵头,横向上需要纪检监察、宣传、审计、工会等部门共同推进。为发挥枢纽作用、将各方面力量串联起来,办公室严格落实校党委提出的“每周一上报、两周一简报、每周一督办”要求,同时,将从任务安排、工作部署、责任分工到治理进展、治理结果的每个环节都详细记录在案,及时更新专项治理任务销账情况,适时提醒责任单位加快落实、按时销号。在此期间,我们共起草专项治理总结5次,上报相关报表20余份,发布督办通报3次,尽力做到上传下达、左右协调,努力推动全校专项治理工作步调一致、要求一致、效果一致。
        四是规章制度到位。在推动专项治理的过程中,各部门将问题解决与预防治本结合,不断完善并陆续出台了一批规章制度。为提高制度建设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之初,办公室便征集形成制度建设计划,及时提醒责任部门予以落实,并在每周五进行汇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共制定修订制度38项,为构建全面系统、科学严谨的制度体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打下了较好的制度基础。
        三、坚持“三个结合”,落实专项治理务求实效
        一是促进工作进度与质量相结合。一方面,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各环节任务,做到一个不落、一招不让,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打折扣;另一方面,从省委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初衷出发,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出发,整合面上工作,聚焦问题整改,努力减少重复性、形式化、指令性任务,使得专项治理工作成为促进日常工作的真正抓手。
        二是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将专项治理与省委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八个专项治理”、“两学一做”、内部控制建设、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等结合,与土地资源规划利用、学科平台资源整合、财务管理科学化、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等实际工作结合,务求虚功实做、实功真做,努力解决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和瓶颈问题,努力做到专项治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注重问题解决与预防治本相结合。通过专项治理查找出的工作方面的问题是表面的、显性的,而思想上、制度上存在的问题才是深层次的、隐性的。因此,在协调整改销账的同时,提醒责任部门注重教育,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努力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以下体会: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委主体责任,也是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和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义不容辞、刻不容缓;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是保障,教育预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关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