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纪检监察网 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校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0-08  浏览次数:253

杨大林

    一、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部分。

和谐作为一种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精髓。中华文化的和谐精神可以归纳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这就是说,和谐不是指完全统一,而是指事物协调、均衡、有序的发展状态。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把和谐校园构建好了,就能在无形当中形成一股十分强大的力量,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校园和谐主要是指校园内部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校园组织结构要素的和谐、教育环境的和谐、教师间人际关系和谐、学生间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以及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和谐等等。

和谐校园是学校结构、质量、效益、规模和速度等要素的和谐发展。和谐校园是校园人际关系和谐。这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和而不同、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团结友爱,既包括个人与个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和谐,也包括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和谐。和谐校园是自我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和谐统一。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

学校发展是建设和谐校园的根本之道,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校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构建和谐校园,应该以人为本,从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切实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让师生享受教育改革的成果,得到发展、提升的实惠。以法规、道德、政策和舆论的导向,有效调控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确保学校的稳定和谐,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和谐校园的生存与发展,教职工是主体,教师是根本,班子是关键,校长是灵魂,环境是条件,制度是保证。

1、学校首先要加强班子建设,以发展的理念、和谐的理念和方法促进学校的发展。

办学的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它源于这所学校的传统,又不拘泥于它的传统。它既是在宏观把握教育发展方向的基础之上的微观思考,对学校的教职员工具有一定的凝聚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同时,它又要具体可感,具有可操作性,易成为大家认同的目标,与教师的发展追求、学生的发展需求相融合,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被全体教师认同和追求,逐步积淀为学校文化。

作为学校的领导, 要在办学思想的形成上下功夫,要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去影响干部,影响师生形成共识的价值观、群体意识、行为规范;要任人唯贤,率先垂范,容人容事,淡化权力意识,实施集体领导,分层管理,权责到人。

胡锦涛强调: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发扬求真务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带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2、学校要以教师发展为本,制订出学校的近期、中期和长远发展目标。

和谐校园需要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要实现人和自然环境的和谐,要实现人和制度的和谐,要实现人和人的和谐,依照科学发展规律,集思广益,合理制定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学校要发展,人的因素是关键。要全面、发展、辩证地看待教师,承认教师客观的差异,公平调控差异。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为每个教师的智慧和才能的发挥创造机会和条件,构建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创设民主、积极向上的教学气氛。

学校要给教师乐业的空间、发展的空间、创新的空间,发掘教师的潜能,激发教师的内部动力。大力培植群体精神和群体意识,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帮助教师牢固树立敬业的精神和乐业的态度。

在教师和谐互动的正向氛围中,完善学校的合作机制,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学校的兴衰荣辱都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

其次,学校制定中、长期规划时,要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找准学校的定位,从实际出发,从学校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来思考我们学校的整体规划。

3、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的和谐统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计划的落实、一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有一定的制度、纪律作保证。在我们的办学过程中,制定过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如何把坚持刚性制度约束和人性化的人文管理和谐统一,是我们在构建和谐校园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我们要改变单靠“硬性”的行政指令要求教职工完成教育教学和其他任务的做法,在依法依规、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把各种任务、要求和教职工的态度、感情、利益、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以公平的信念创造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激励和分配机制,推行校务公开。

“和谐”并非漠视“矛盾”,而是要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分析矛盾、化解矛盾。

围绕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分配、评优、职称晋升等,建立公正、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健全和落实教代会、校务公开制度,给予教师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力构建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大家人心顺,主人翁意识增强,就会自觉地把自己和学校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总之,构建和谐校园的目的是让所有成员学习工作生活在一个规范有序又富有人文气息的环境中。在这个环境中,领导与教师、教师与教师、学生与老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谐融洽。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与科学管理手段的结合,建立以发展人的主体性,提升人的生命价值,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活力与团队精神的制度文化体系,让组织中的成员尽量发挥出生命的潜力。

    我们期望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和精心培育,在学校中形成求同存异,和衷共济,鼓足干劲,奋力拼搏的良好局面; 让为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涌现。期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在和谐的氛围中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附件下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826 邮箱:wnyxyjwjubao@wnmc.edu.cn